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耕計畫-科技拔尖、 形塑聚落分項-產業園區培力計畫

(一)目標

本校輔導在地工業區與科學園區多年,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實績豐富,故將延續發展在地產業聚落的經驗與模式,串聯中臺灣到南臺灣的精密機械工業聚落,形塑「智慧機械走廊」與新型態科技產業聚落,孕育聚落內廠商的創新研發,促成新創企業。

 
(二)策略

在產業園區培力模式方面,採取「深耕智慧機械三角洲,串聯精密機械走廊」之策略,強化本校創新育成能量,並配合嘉義縣市政府的施政,深耕大埔美與嘉義轄內工業園區,並向北佈線至臺中精密機械園區、向南至臺南科學園區,各設立協同研發辦公室,緊密結合嘉義、臺中、臺南等縣市政府產業政策,共創軸帶產業榮景。

圖1、中正大學位於智慧機械三角洲的核心地帶

圖1

(三)執行方案

產業園區培力計畫:本校已深耕在地工業園區多年,特別是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深耕17年,由無到有建立全球獨特的大學及工業區共同成長的典範。校園亦充滿產學合作與輔導工業區廠商的文化及動能,但以往對廠商的輔導主要為推動專利技轉與產學合作案為主、中央型與地方型SBIR與其科園區輔導案為輔的顧問式服務,而本計畫將轉化為透過本校既有已在中部精密科學園區與南部科學園區建立有研發據點與育成中心及區域內研發能量最強的優勢開始擴散至其他區域內的工業園區,形成區域產學互聯網,並支援本校各拔尖計畫孕成新創事業與產業聚落,讓大學與區域內產業園區共榮發展邁向頂尖的創新模式成為國際的新典範。簡要就五年之期程規劃與目標,分述如下:

 
  • 持續性盤點在地產業園區廠商與校內研發技術,協助釐清技術缺口或經營瓶頸。具體作法為5年內深度訪談嘉南四大重點在地產業園區,包含大埔美工業區、民雄(兼頭橋)工業區、嘉太工業區、新營工業區;往南、往北串連南科、中科兩大科學園區以及週邊相關廠商聚落,擴大產學交流與技術推廣基礎;初期以接合校內「精密機械」、「數位牙醫」、「生物檢測」三大特色領域,建立以上下游產業鏈為主之垂直型產學研聯盟,以強化聯盟依存與共榮之生態關係;接著連結本校其他相關特色領域成立產業聯盟生態系,厚植產學研鏈結效果。
  • 建立以本校師資與校友體系或結合業界領頭或信譽卓著之RSC服務平台,成立並發展產業創新顧問群。具體作法包括以本校專業師資、博士畢業生與專業經理人為核心,逐年拓展校友能量,並串接業界領頭或信譽卓著之服務機構(諸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生產力中心、金屬中心、工研院、中小企業榮指會…等),據以建立並擴大「泛中正」產業創新顧問群與特色服務,並提供師生(含校友)創業場地(經濟部育成中心(嘉義校本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育成中心(中正南科))與輔導,以育成新創事業。
  • 建立育成中心協助師生創業資金媒合與市場媒合機能,強化與活化智財管理,建立友善的師生創業環境,並以地方產業園區為出海口,輔導師生就近創業,建構一個以科技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聚落,創生在地進而連結國際。
圖2、產業園區培力計畫架構圖

圖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