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淨零綠生活 嘉義縣政府與中正大學聯合舉辦講座

2024/03/20

「淨零永續」已成為當前人們共同追求的目標。嘉義縣要發展成為新世代的農工大縣,需要在產業經濟與永續共同發展,為了進一步提升公眾對永續發展的認知與實踐,嘉義縣環保局與國立中正大學聯手,共同主辦了一場以「嘉義縣淨零未來、公正轉型焦點」為主題的講座活動。

airpurifier  

中正大學USR研發竹空氣清淨機 技轉企業共榮新興竹展業

2023/12/18

中正大學USR計畫再度展現卓越創新實力,近期成功研發全新竹空氣清淨機,為室內環境注入清新活力。這項創新產品由中正大學竹USR團隊擔綱研發,目前已成功技轉至臻愛無限影像設計公司,為校園師生打造更清新、更健康的學習及工作環境...

regtech6  

第六屆ICAEA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 落實「業界出題學界解題」

2023/12/15 (五)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大學與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攜手舉辦第六屆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今年共計吸引了全國17校22隊、超過130位的師生參加...

1110  

中正大學台印度AI團隊 啟動產官學研具體合作

2023/11/10 16:26 更新  中央社記者 林行健

中正大學台印度AI團隊最近訪問印度,成功豐碩,行程重點之一是討論合作建構基於AI的水質污染監控系統及改善平台事宜,啟動產官學研具體合作...

 

20231110  

中正大學拜訪印度國家設計學院 推動台印竹科技合作

2023/11/10 09:49:31  經濟日報 宋依靜

生長速度快、碳匯能力強大的竹子,在當今永續淨零的世界潮流中,成為一項極具潛力的綠色材料,台灣在竹林伐植開發、經濟產業和產品研發方面積澱了深厚的成就。國立中正大學位於竹林覆蓋率居全台之冠的嘉義縣,深刻了解到竹子的發展需求與潛力,以竹子的文化、科技和永續面向,進行人才培育,並透過與竹場域夥伴的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Image       

中正USR竹光綠金接軌國際 展現戰略與人道價值
2022/3/30 上午 10:25:00 嘉義新聞網
近年全球永續發展潮流盛行,竹建材也成為關鍵角色。中正大學USR計畫「竹光發熱綠金計畫-台灣竹業展風華」於22日與印度南亞竹基金會合作舉辦首場台印竹科技論壇「竹結構新國際標準」。論壇上,以ISO 22156圓竹結構設計的新國際標準為議題核心,也涉及竹子難民營與羅興亞難民議題,透過世界各國竹林產業相關工作者、學者及專家多方交流,一同討論竹子如何作為建築材料之餘,展現其戰略性價值...

工作坊主席台灣研發管理經理人協會理事長黃士銘博士。 中正大學/提供  

綠色研發新趨勢 竹科技更深入你我生活

經濟日報 楊鎮州

台灣研發管理經理人協會於3/2舉辦「竹科技與綠色經濟對話」線上工作坊,邀請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郭志遠博士分享目前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中心如何將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基礎之上,透過竹材料,將綠色研發、資訊科技、文創行銷等概念整合,成為綠色經濟的一環,並符合地球永續發展的目標。

Image  

黃士銘博士領軍 臺印攜手創太空產業新契機

經濟日報 楊鎮州
由黃士銘博士領軍的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台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今(29)日舉辦一場非常特別「第一屆台灣印度聯合太空技術-合作機會和挑戰」線上研討會。

Image  

台灣竹科技實力深厚 黃士銘助八家竹業廠商搶印度商機

經濟日報 楊鎮州

「2021印度臺灣形象展」於27(日)隆重開幕。本展覽為今年臺灣形象展系列展會第4場,共有90家臺灣廠商共襄盛舉,規劃5大主軸、9大線上展覽館,展出內容契合3DVR未來科技感。其中的展覽館「Taiwan Bamboo Tech」,國立中正大學USR計畫團隊「竹光黑金產學聯盟」帶領8家在地精銳竹聯盟廠商。

Image  

印度台灣形象展開幕 貿協喊話搶3000萬美金商機

2021/10/28 07:20:02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瞄準最新印度市場趨勢,規劃工業4.0、智慧車輛、防疫零接觸等五大主軸,還有九大線上展館,其中近年頻繁跟印度竹產業交流的中正大學,也帶著竹製空氣清淨機等產品參展。

Image  

印度2030年GDP將達10兆美元 印度臺灣形象展搶先機

2021年10月27日 16:52ETtoday新聞雲

「2021印度臺灣形象展」online,今(27)日重磅登場!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印度目前GDP是3兆美元,預計2030年將達10兆美元,我國必須儘早布局,本展為今年臺灣形象展系列展會第4場,共有90家臺灣廠商共襄盛舉,展出內容契合近期印度市場疫後趨勢,規劃5大主軸、9大線上展覽館,帶領企業前進南亞,加強交流合作與產業鏈結。

Image  

世界竹日 台印論壇探討竹永續綠經濟

2021/9/18 中央通訊社

自2020年以來,中正大學「竹光發熱綠金計畫」與印度南亞竹基金會在教育部和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指導下,組織一系列有關竹技術的研討會和論壇。

Image  

疫後時代審計再進化 掌握電腦稽核技術是關鍵

2021-09-10 經濟日報 楊鎮州

ICAEA2021國際研討會中邀請多位日本大企業的內部稽核主管與知名會計師進行實務案例分享,而日本、韓國、台灣、美國、中東、德國等ICAEA代表亦分別發表他們最新的產業觀察與技術報告,其中對於持續性稽核、機器學習、審計品質、營運確保、監理科技等議題有許多深度的討論,對未來 10 年審計的發展與人才培訓,建立一指引的框架與對目前AI稽核理論缺乏的反思。

Image  

中正USR團隊走入鄒族部落 開辦營隊找尋鄒族植物的腳印

經濟日報 2021/09/01

在科技進步推動人類生活的同時,也讓人們更容易忘記祖先傳承下來的傳統文化。為了保存民族智慧,中正大學竹光發熱綠金計畫與阿里山鄉山美國小、新美國小合作,於30、31日舉行「尋找鄒族文化竹跡─植物科技辨識體驗營」。透過中正團隊開發「植物辨識APP」,讓新科技走入鄒族部落,帶領青年學子認識鄒族民族植物與經濟竹作物,並從生活周遭找到「美」的蹤跡,將一草一木的智慧永續相傳。

Image  

中正大學攜印度最大產業聯盟簽約 開啟國際創新創業合作新典範

2021-09-02 經濟日報 楊鎮州

此次合作首航中,台灣新創團隊有致力於系統軟硬體整合研發的「台灣資料科學股份有限公司」與高光譜影像技術結合影像感測器為核心專利的「海波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入。這兩家新創公司發展項目正是台灣在硬體與IoT,以及醫療科技上的強項。

Image  

植物科技辨識體驗營 領小學生認識鄒傳統植物

IPCF-TITV原文會 原視 2021/08/31

國立中正大學,和阿里山鄉的山美國小、新美國小以及部落族人合作,舉行「尋找鄒族文化竹跡─植物科技辨識體驗營」,帶著學生認識民族植物,同時建置植物辨識App,收集各種植物資訊。

Image  

竹炭科技與永續的激盪-中正大學竹計畫續辦國際研討會

台灣產經新聞網/國立中正大學 2021.07.18

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表示,竹計畫團隊成立竹炭技術創新自造實習基地,多年來致力於高活性竹炭機械窯的開發、竹碳生產管理技術的智慧優化、微奈米與實用級高級活性炭的應用,協助廠商進行產線優化、產品加值等工作。會議主席王少君教授致詞提到,因應疫情將實質國際交流轉為線上,中正大學和印度南亞竹基金會持續將網路作為世界接軌平台,在9/18世界竹日中正竹週期間更規劃連續舉辦多場盛大且高效益的活動,預期將有線上商展、SDGs競賽、線上課程推廣等各項「竹」主題活動,期望促成更多竹應用方面的突破和發展。

Image  

為台灣印度加油 世界竹科技論壇倡議百萬防疫物資捐印度

台灣產經新聞網-2021/05/27
在「臺灣百萬防疫物資送印度倡議暨台印全球竹科技論壇」活動中,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代表葛葆萱大使特別致詞中指出,印度在多個產業領域擁有絕對的全球影響力,如今的印度疫情仍然十分嚴重,台灣對共享民主價值的印度疫情也非常關切,台灣首批捐助防疫物資特別是製氧機已經到達印度,緩解印度各地醫院供氧出現問題,希望在「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下繼續提供必要援助。同樣是倡議活動發起重要推手的駐印代表處科技組王金燦組長談到「疫情無國界,印度疫情持續延燒,凸顯全球及區域防疫合作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希望能串聯起臺灣產官學界的愛心,表達出台灣有能力、也有願意繼續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Image  

「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研討會」 助產業升級

2021-04-29 20:27經濟日報

「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研討會」於民雄兼頭橋工業區服務中心3F會議室登場。研討會內容包含四大主題:鋁輪圈智慧產線發展趨勢、動態生產排程的策略與應用、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推動作法及案例說明、結合邊緣運算與工業物聯網MindSphere深度挖掘數據潛力,廠商參與踴躍、交流相當熱絡。

Image  

竹光發熱綠金計畫續辦台印線上研討會 一探竹的健康科技發展

嘉義新聞網-2021/03/18
在綠色經濟時代,竹子的應用越來越重要。為了推動竹產業和竹炭創新研究,及深化與印度南亞竹基金會的合作關係,中正大學竹光發熱綠金計畫團隊持續舉辦跨國線上研討會,今年首場研討會於18日登場。此次研討會著重竹產業導入科技發展的實例,期盼能為竹應用帶來更多新的可能

Image  

竹科技創新 中正大學USR計畫參展醫療科技展

嘉義新聞-2020/11/13

國立中正大學竹計畫協助傳統竹產業與醫療科技的深度合作,此次展區呈現最新竹科技產品「竹炭空氣濾清器」「竹碳淨水益生菌」「防疫竹三寶」,推動健康產業數位轉型、掌握關鍵原料核心零件。竹團隊推出「竹炭空氣濾清器」以嘉義在地孟宗竹材為原料,以竹炭過濾空氣技術,具備負離子與紫外線光殺菌的功能,達到空氣淨化功能,產品天然材料環保實在。「竹碳淨水益生菌」透過添加益生菌,進行水質淨化,幫助沿海漁民進行生態養殖。疫後新經濟新商機推出「防疫竹三寶」-竹醋酒精乾式洗手液、竹炭原竹杯墊、微奈米竹炭皂,帶民眾一窺環保防疫、創新醫療新境界,吸睛指數破表。 

Image  

全國法遵科技競賽 培育未來會計資訊關鍵人才

經濟日報-2020/11/13

由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國立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主辦的「2020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今(13)日在政治大學舉辦。這次入選決賽團隊經過評審團評選,最後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獲得冠軍,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分別榮獲第二名、第三名。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上,RegTech(法遵科技)已成為關鍵顯學。許多的企業已開始利用AI來找出企業暗資料(Dark Data)的商業價值,創造其AI 的真實力,進而提升企業的韌性。

20201107  

台灣研發管理經理人協會年會 聚焦AI機器人研發創新管理

民生好報-2020/11/07

大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所長陳信宏博士進行專題演講,他提到疫情及美中科技戰/貿易戰、工業 4.0 等趨勢彼此相互影響,台灣製造業的發展又與全球價值鏈密切相關,COVID-19疫情更是加速許多行業的數位轉型與機器人生產模式,造就無接觸式經濟的發展趨勢。企業要保有核心競爭力,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研究發展對研發管理經理人將會變得重要。
大會中並選舉出新任理事長,由具備有英國電腦協會院士與澳洲會計師資格的國立中正大學黃士銘研發長接棒。黃士銘理事長指出產業在未來智慧化與綠色化環境的競爭更需要發揮研發的軟實力,國際上各大企業目前更加重視研發經理人的養成,並將其包含入企業的策略發展與決策中。因此台灣研發管理經理人協會未來不僅將強化研發經理人的專業發展,更希望能協助研發經理人了解企業策略與治理的運作,讓研發經理人可以在董事會發揮更高的策略價值。

a  

台灣研發管理經理人協會年會 聚焦AI機器人研發創新管理

聚財網-2020/11/06

台灣研發管理經理人協會今(6)日在台灣大學舉辦 109 年度研討會,由理事長台灣大學講座教授羅仁權博士主持「轉變全球價值鏈與數位轉型」研討會。

usr  

興大舉辦USR跨校共學論壇 四校與業界經驗分享

中央社-2020/10/28
國立中興大學10月28日舉辦109年度USR跨校共學論壇,邀請中正大學、暨南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四校與公勝保險經紀人進行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經驗分享,吸引全國超過20校80位學員參與。

 

1027  

海波視智能辨識 產業升級助力

經濟日報-2020/10/27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系王祥辰教授——海波視智能科技的共同創辦人,他表示高光譜影像技術在國際間已發展多年,檢測技術仍侷限在4-5奈米,偵測功能也無法彈性調整;海波視讓高光譜技術再提升,光譜解析度能精細到1奈米,執行一次拍照動作,就可得到401個窄頻影像的資料,搭配AI人工智慧演算法,可強化大數據運用的價值。現今業界常用自動光學檢查技術(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簡稱AOI)檢查產品瑕疵,但仍多以灰階影像來辨識產品表面是否有缺陷,此作法較容易出現誤判,若使用高光譜影像結合AI人工智慧來分析,晶圓與薄膜上的缺陷、平面顯示器上的壞點等,皆可以精準且快速的被檢測出來。

 

   

中正大學USR計畫舉辦「智在竹業,永續產業」第三屆全國創業競賽

台灣產經新聞網-2020/09/26
國立中正大學USR竹光發熱綠金計畫,以整合全國竹業鏈結發展作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之目標,肩負為大學培育跨領域人才,以及輔導竹林產業升級轉型、環保減塑、竹文化傳承之社會責任。此創業競賽活動旨在鼓勵新生代學員,以及對竹業創業有興趣之民眾,善用多元商業模式,結合科技與風土,促進產業永續發展。主辦單位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延續歷屆籌劃活動之用心,特聘專業講師與評審,與競賽團隊協作無間,共同激盪出開拓竹產業更寬廣的市場為目標,並期盼能喚起全國民眾一起落實『以竹代木』、『以竹代塑』綠色生活之實踐。

 

   

World Bamboo Day 2020 to be celebrated via online on Sept 18

EastMojo-2020/09/01

The festival is being organised by India-Taiwan Global Tech Forum in association with South Asia Bamboo Foundation;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Design (NID); The Assam Valley School (AVS); Kerala Forest Research Institute (KFRI); National Cheng Chung University, Taiwan; Nagaland Bamboo Development Agency, and many civil societies from across 15 countrie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