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pic2020

 

 

活動主題

本活動之專題競賽,係將「電腦稽核」、「人工智慧應用於法遵與稽核」、「內控和風險管理」整合設計,用以推廣金融業與會計業的智慧應用,建構國內金融機構及企業發展電腦稽核技術。對金融機構及企業而言,法遵科技採用大數據、雲端科技、人工智慧提升它們在法令遵循、合規、風險評估及數據分析之新技術,以協助金融機構及企業規避違規受罰、完善稽核審查、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經營效率。本次競賽期望培養人工智慧時代的銀行業、保險業、證卷期貨業、數位現金與第三方支付、會計師業之智慧科技應用人才。競賽活動將分別進行初賽、決賽,賽事分為應用類與技術類,預計於109年10月23日(五)進行南北區初賽,北區地點為國立政治大學,南區地點為國立中正大學。晉級的隊伍於109年11月13日(五)進行決賽,地點為國立政治大學。

  • 應用類-建議會計系、財經系學生報名,主要以ACL等相關審計軟體應用於法遵與稽核領域為主題作為競賽內容。
  • 技術類-建議資管系、資工系學生報名,主要以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相關技術開發的主題作為競賽內容,題目由各參賽組自訂。

 

活動目的

  •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邁入第三屆,始終秉持著推廣金融業與會計業、培養人工智慧應用於法遵與稽核、內控和風險管理人才的精神。多年的深耕吸引超過10所大學、300位同學參加,第二屆更是有來自泰國、越南、中國、印度的海外學生參賽,將競賽提升到國際層次。參賽隊伍透過AI技術與ACL稽核語言展現出自動化和稽核的創意,如地理資訊系統查核、牙醫療點數查核、客戶識別(KYC)、風險預測、自動化營業稅申報、資料探勘偵測舞弊等議題,展現各種新奇的創意發想。

  • 本次競賽期望培養人工智慧時代的銀行業、保險業、證卷期貨業、數位現金與第三方支付、會計師業之智慧科技應用人才。透過競賽活動,啟發會計人專業運用的能力與思維,提升會計人才之質量。

 

 

主辦單位

Nccuaiticaeaec

 

協辦單位

 

pwc                india

 

 

執行方式


2020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以推廣會計金融科技發展,用以培育銀行業、保險業、資訊業、製造業、一般行業之智慧機器自造人才。競賽結合創意與研發,以審計軟體創意研發且不限制機器人自造主題,僅限制該創意機器人之製作須由團隊成員自行研發,不得抄襲與外包。競賽類型分別為「技術類」及「應用類」,根據報名隊伍之專題區分。

 

 

競賽方式及評分標準


一、競賽方式


1. 初賽
隊伍需於審查前,提早2分鐘進行準備,並視現場情況提前開始。
隊伍說展示成果,並請將專題報告書交給評審翻閱(須備3本)。
由評審至各隊伍查閱後,待評審資料彙整及評估後,決議是否晉級決賽。
各區取至多15組隊伍進入決賽。(依報名隊伍及參賽組別調整)


2. 決賽
隊伍需於簡報展示前,提早2分鐘進行準備,並視現場情況提前開始。
隊伍以改進後作品進行簡報,過程為5分鐘。
開放現場來賓與隊伍互動問答3分鐘,或與評審進互動問答。
待評審資料彙整及評估後,頒發獎勵與獎金。

 

二、評分方式

evaluation

 

作品規格及各組準備物品


一、作品規格

 

  • 隊伍參賽之作品,需符合報名賽事之專題製作成本規則。
  • 大專院校組之作品介紹影片不得超過3分鐘。
  • 未規範自造機器人,安裝零組件之限制。


二、隊伍準備物品

 

  •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隊伍參賽所使用作品乙組,需攜帶至競賽會場進行初賽、決賽等事宜。
  • 筆記型電腦:展示作品用。
  • 介紹影片:隊伍可依需求準備研究成果之介紹影片,並於初賽(或決賽)中使用,影片長度不得超過3分鐘。
  • 專題報告書:報告書一式3份(以A4格式輸出,頁數不得超過20頁,請參閱計畫書格式下載)。並於報到時繳交至報名處。報告書內容含有:創作動機、創意概念、系統架構、使用情境、未來產業價值、自造機器人製作成本試算表。

 

 

計畫書格式下載

download

 

 

 

表揚及獎勵


各組獎項

  • 隊伍經報到後並參與賽事,頒予參加證書。
  • 隊伍進入決賽,經評審綜合判定,頒予佳作獎狀。
  • 隊伍進入決賽,經評審綜合判定,頒予優選獎狀及獎金。
  • 隊伍進入決賽,經評審綜合判定,頒予季軍獎狀及獎金。
  • 隊伍進入決賽,經評審綜合判定,頒予亞軍獎狀及獎金。
  • 隊伍進入決賽,經評審綜合判定,頒予冠軍獎狀及獎金。


注意事項

  • 參加隊伍之專題作品,將於比賽當天早上進行規格檢驗符合,經查驗不符合報名賽事之「在金融業應用、法遵科技(Regtech)與電腦稽核」標準,將取消參賽資格。

  • 參賽隊伍之專題作品,必須為自行創作,絕無抄襲、盜用、冒名頂替或侵犯他人權益與著作權等情事,參賽作品若經檢舉或告發涉及著作權、專利權及其他智慧財產權等之侵害,將取消參賽資格,若有得獎亦將追回獎狀、獎金,且參賽者須負擔法律責任。

  • 參賽隊伍之專題作品,參賽作品之所有權、智慧財產權屬於該參賽隊伍所有。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執行單位)對參賽作品有拍攝、攝影、錄影(音)及展覽之權利。

  • 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執行單位)得保留獲獎作品之照片、設計示意圖、說明文字、錄影、簡報檔等相關資料之使用權,並有權以任何形式重製、公開展示、編輯、利用或散布,以利推廣宣傳相關活動。

  • 參賽者須遵守競賽所有規範與評審之決議,倘因未遵守時間或未遵守競賽規則而遭淘汰,絕無異議。

 


報名方式及費用


一、報名方式

  • 每隊需由1名指導老師、1名組長及1~4名組員組成(即每隊伍之組成最少為2人)。
  • 請隊伍組長或指導老師,完成線上報名表之填寫。
  • 可自行選擇分區報名。


二、報名費用


「2020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免收報名費用。

 

三、報名網址

sign up

 

 

 

歷年賽事精彩回顧

 

          2019-2

               2019

    

2019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活動照片

2019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活動照片

2019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精彩花絮

                   2018

               

2018

2018 Fintech機器人自造競賽-初複賽

2018 Fintech機器人自造競賽幕後花絮

 2018 Fintech機器人自造競賽-決賽

 

 

 

聯絡資訊

北區聯絡人

南區聯絡人

國立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

陳小姐
02-2939-3091轉69345
127128@nccu.edu.tw

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

王小姐
05-272-0411轉16811
deptcmca.01@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