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國時報-溪口天赦竹編 產學合作迸火花

來源:

中國時報

溪口天赦竹編發展協會以溪口最後一間竹編工廠為基地,目前約有6名員工及30多名志工從事竹編工作。(張亦惠攝)

嘉義縣溪口鄉美南村天赦庄早期曾被封為竹編王國,隨產業沒落,目前僅剩1間竹編工廠,作為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基地,除傳統會用到的竹用品外,也開發不少文創商品,頗受消費者喜愛,另與社區及鄰近的中正大學合作,努力翻轉沒落的竹編產業。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到訪嘉義,頭戴的竹編帽便出自這間隱身在鄉間的竹編工廠,第3代經營者、天赦竹編發展協會總幹事蔡世緯說,天赦庄曾是竹編王國,家家戶戶都在做竹編,但塑膠用品興起後,這項傳統技藝便逐漸沒落。

蔡世緯2012年成立協會後,除原有客製化訂單菜籠等,另研發日常小物、裝飾品等,希望藉此吸引年輕人才進駐,更積極與社區、學術單位合作。蔡世緯說,目前協會運作穩定,在設計、產業各方面都有客製化訂單,但仍希望能有更多年輕人進駐。

蔡世緯表示,中正大學的「竹光發熱黑金計畫」,讓竹產業從業人員獲益良多,計畫中的課程、討論都讓大家對竹子有更多不同的想像,例如竹子製成的竹炭,能改善養殖漁業水質等,加上中正大學在科技及機械方面專業,研發出能提升產能及竹炭品質的機械窯,預計今年下半年也會裝設在協會基地,盼這些努力,能讓竹編產業找回第二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