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大學台印度AI團隊 啟動產官學研具體合作

中正大學拜訪印度國家設計學院 推動台印竹科技合作

2023/11/10  來源 經濟日報

 

為實踐社會責任目標,中正大學透過跨國的合作,台印師生進行交流,並特別安排了前往NID與合作夥伴們會談,並參訪了竹子倡議中心。中正大學/提供

 

生長速度快、碳匯能力強大的竹子,在當今永續淨零的世界潮流中,成為一項極具潛力的綠色材料,台灣在竹林伐植開發、經濟產業和產品研發方面積澱了深厚的成就。國立中正大學位於竹林覆蓋率居全台之冠的嘉義縣,深刻了解到竹子的發展需求與潛力,以竹子的文化、科技和永續面向,進行人才培育,並透過與竹場域夥伴的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為了拓展台灣竹業的產學國際通路,2019年中正大學與南亞竹基金會(SABF)合作,開啟了國際交流和人才培育的合作,並於2022年底,進一步擴大合作,與印度阿默達巴德國立設計學院(NID)三方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為具體討論合作凝聚共識,中正大學的黃士銘教授造訪印度,特別安排了前往NID與合作夥伴們會談,並參訪了竹子倡議中心。

印度國家設計學院(NID)是國際公認的工業、通訊、紡織和 IT 整合(體驗式)設計領域最優秀的教育和研究機構之一。作為印度政商工業部 DPIIT 下的法定機構,在《國家設計學院法》NID被議會法案認可為“國家重要機構”。NID發掘竹子在經濟、環境和結構上的潛力,在「以竹代木」的概念上成立了竹子倡議中心,開展了許多產品開發和培訓計畫,朝向成為印度乃至全球竹產業的領尖搖籃的目標邁進。

在竹應用領域市場的認知度低得驚人的印度,NID透過長期系統化的設計、技術和生產方法,以技轉連接市場和設計研發,並在竹林資源繁盛卻經濟落後的部落農村,舉辦了許多設計和生產研討會,推廣竹科技、設計與經濟。

 

為實踐社會責任目標,中正大學透過跨國的合作,台印師生進行交流,互相學習拓展創新視野。中正大學/提供

 

對於竹子這項產業,中正大學與NID有著同樣的社會責任實踐目標,透過跨國的合作,台印師生進行交流,互相學習拓展創新視野,並共同參與竹專題的研究和實踐,透過推動竹子相關技術和產業,合作實現在地創生的支持。

NID的竹子倡議中心主任C S Susanth在會談中指出,印度的竹子產量位居世界第二,希望透過創意設計,充分發揮竹子的潛力,將其應用範圍拓展至更廣泛的領域。他並期待,將在台灣舉辦的2024年第12屆世界竹論壇(World Bamboo Congress),NID能與中正大學共同參與,展現台灣與印度在竹子領域的創新成果。對此,中正大學的黃士銘教授表示熱烈歡迎,並期待共同參與這場世界竹領域的盛會。

此外,也針對師生團隊共同開發,竹方舟計畫手機應用程式BamTech App的內容和發展進行了深入討論。這次的合作,不僅僅是產學研三方技術上的合作,更是一次文化和創意的交流。

南亞竹基金會(SABF)執行董事Kamesh Salam對於SABF、NID和中正大學的緊密合作表示鼓舞。他強調竹子作為可再生環保資源,具有巨大潛力。

多年來,SABF與中正大學共辦七次世界竹科技論壇,並於疫情期間每年9月18日合辦世界竹日線上活動,突顯了台印在竹子領域的深厚合作。他讚揚NID和中正大學在竹子研究與創新方面的努力,對未來合作充滿信心。他指出,透過BamTech App的開發,SABF期望為竹子產業提供更多創新解決方案,推動竹子在全球的廣泛應用,為綠色環保事業貢獻更多力量。

NID校長Praveen Nahar先生表示在竹子倡議中心的引領下,NID將與中正大學、SABF共同繼續致力於探索竹子的潛力,並透過科技與設計的創新和協作,將竹子打造成一個可持續、多功能且具有美學價值的材料,為台印的可持續發展和綠色經濟作出積極貢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