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竹文化創生系列

Image

目的說明

國立中正大學執行教育部USR「竹光發熱綠金計畫」,致力於推動竹文化創意之國際化發展,期望透過將「東亞竹文化創生」的系列數位課程,以本土作為全球化的對話策略,朝「以竹代塑,節能減碳」、「部落經濟,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提供在地到國際全方位的教學,冀希運用大學的力量推動MOOCs數位學習課程外溢效果。

 

竹文化創生系列課程

初階課程

中階課程

高階課程

初階課程

中階課程

高階課程

初階課程藉由江寶釵老師的「在地多元ˍ竹構農村」課程,能清楚簡要的認識「東亞竹文化創生」課程架構;方慧臻老師的「竹產業文化化可能性探討」,從「竹」出發說明行銷概念;吳亦昕老師會介紹「里山」概念的變化,並以中正大學舉例說明。
 
中階課程將會從台灣、日本、馬來西亞、原住民等不同面向,呈現不同族群與竹的連結。施芳瓏老師以竹產業為例,介紹台灣文創產業及其定義;楊智景老師從日本文學作品切入,闡述竹與日本民族的文化相關意涵;陳慧萍老師介紹馬來西亞豐富的竹資源,及馬來人如何將其應用在生活中;浦忠勇老師除說明原住民族如何與竹子密不可分外,也補充竹子的分布、生長形態、生長季節、與動植物的關係等知識。 高階課程將以實際案例探討「竹」如何應用於不同領域發展商業價值。江寶釵老師以自身經驗舉例觀光遊程如何結合文學,融入地方連結讓參與者產生文化認同;李旭彥老師說明竹產業式微的情形,並思考梅山竹產業該如何與景觀結合;王萬睿老師從不同年代電影的拍攝手法說明,竹林在電影中的作用,以及竹在故事中、拍攝時所扮演的角色與意涵。

 

 

主辦單位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協辦單位


Image

Image

 

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H774DH4nfBZQoc356

 

活動連結網址
 

https://taiwanlife.org/

 

 

關於計畫

國立中正大學以竹產業鏈做為就業與經濟發展的在地實踐項目,並以擔負為大學培育產業鏈結跨領域人才之社會責任,積極輔導竹業進行升級轉型,並輔導以竹作原料之生產製造與銷售等相關六級產業進行產業聯盟,提升在地就業機會。

知識百科

竹技術資料庫

竹應用資料庫

產學聯盟

竹商品資料庫

竹廠商資料庫

推動方式

實踐場域蹲點

青年專家養成

創新技術研發

學生專題實作

 

瀏覽數: